流氓熊🐻

吻你以殉道

【宋箐】顾盼

cp:阿箐 ⇒ 宋岚 ⇒ 薛洋 ⇔(已互白心意)晓星尘


原著续向,隐藏的薛晓


看看这个无疾而终故事吧,我挺喜欢的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当一切都终了时,宋岚与义城也走散了,回忆突然变得漫漶,他于世间茕茕独行,还是不爱讲话,哪怕魏无羡已帮他补好了舌头。



阿箐是在一个风轻云淡的日子回来的,午后锁灵囊在宋岚腰间隐隐发烫,不过斯须,阿箐便从中“破壳而出”,像从黑夜中剥出一角儿的白昼。晕眩片刻后,小姑娘看清了宋岚的脸,便“哇”地一声哭了出来,抽抽搭搭的钻进他怀中。宋岚僵硬的坐在那,背挺得笔直,等阿箐哭够了,看着被蹭了一身的眼泪,又看看哭肿了眼的阿箐,犹疑了一瞬,起身去隔间换了身衣裳。



阿箐目瞪口呆,红了脸,忙问他道长去向,宋岚坐在床榻的另一头,想了想又靠的近了些,将事情如实答了。还未说完,阿箐眼圈又红了,咬着嘴唇,泪含在眼眶中摇摇欲坠,看得宋岚心生愧疚,忙找了借口于慌乱中逃也般出了客栈。



等他回来时,阿箐缩在床角已经睡下了,宋岚在黑暗中沉默许久,取下一把黑布包缠的剑,在手中摩挲抚摸。



他一直坐到了天明。



于是黑衣道长由一个人变成了两个,一只淡绿色的小麻雀缠在他耳边,叽喳不休。



“宋岚!我跟你说……”



“宋岚!那边有……”



“宋岚!你走慢点,我赶不上了。”



宋岚放缓了步子,转身看她。他想说“唤我道长”,却又在唇齿间想起某个抵在棺口喊了八年的影子,冲出喉腔的话在瞬间被窖藏,心头钝钝地又磨出血肉。他闭了口,沉默的听着少女的喧闹,复向前而行。



阿箐似吞下了一口冰霜,千面的棱角一路割裂向下,魂魄又感破败,可她不说,她不懂宋岚在遇见薛晓二人的十一年间承受的是什么,只是倍感难过,替道长,也替宋岚。



她心中愤恨,恨世道,更恨薛洋。她又开始碎着嘴骂起薛洋,然而宋岚也只是沉默,冰冷的面上又落了层灰暗。



所幸,少女的注意很快便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去,阿箐看着路边的糖葫芦,偷偷地咽口水。修道之人耳聪目明,五感通达,他摁下脚力,阿箐一下子撞了上来,还未等小姑娘捂着额头喊疼,一串红莹莹的糖葫芦已是递到了手边。



“给我?”阿箐张了张口,见宋岚僵硬的点了头,才喜滋滋接过,一口下去甜意瞬间袭满心间。



“你喜欢甜?”宋岚的声音有些撕扯,长久不用的舌头说不利索,只能一字字缓慢开口。



“当然啦,从前道长……”阿箐猛然顿住了,喉间忽然一鲠,也将是沉默到说不利索了,“从前道长每天都会给一颗糖的……”



宋岚又不作声了,两人就站在街市之上,相顾无言。



阿箐忽觉得手中的红果酸涩极了,可那是宋岚给的,她不能不吃,便缓慢的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掉了全部。阿箐一个轻颤,酸涩在胸中郁结成了苦味,她想起义城的三年,薛洋仗着她“看不见”,常赖着道长偷偷给他买糖葫芦,两人心照不宣的选择不说,气得什么都看见了的阿箐简直要咬碎一口银牙。



现在想来,竟是说不出的滋味,阿箐没了话,又看了看手中已经空了的小木棒,仔细咂摸,垂首轻声道,“好像……也没那么甜了。”



“走吧……”宋岚又开了口,阿箐下意识“嗯”了一声,跟在宋岚身后,亦步亦趋。



于是两人又并行于道,谁也没多问,似乎他与她之间也有了某种心照不宣。



行路多坎坷,阿箐围着自己的小毯子,透过面前颤动的火苗去看宋岚,宋岚又在发呆,守在洞口,手中握一把黑布包缠的剑。



“这是谁的?”阿箐问过多次,可宋岚只摇摇头,把剑握得更紧。



『那一定是对他很重要的人留下的东西。』阿箐偷偷想着,心中又是百般不适。宋岚的眼睛里装着的东西过于沉重,沉重地令她心惊,可她又不自禁地追问,因为只有那时,宋岚才会露出些不一样的情绪,虽然这感情与她无关。阿箐心头微动,望着那把剑,也发起了呆。



终于,秘密在某个深夜被揭晓,宋岚难得的睡着了,阿箐便光着脚悄悄溜到他身边,簪子一插一挑,结便散散松开了。黑布落下,剑貌毕露。阿箐心里咯噔一声,张张口,畏怯地后撤几步。



“你知道了。”阿箐猛然看向声源处,宋岚不知何时已醒了,将黑布抖开,降灾的全貌便尽现眼前。



“你……他……”阿箐不可置信地看着宋岚,宋岚将降灾束在身前,将融冰的目光抚过剑身,沉声又道,“你知道的。”



一瞬间,所有的一切在此刻明晰,阿箐胃中翻江倒海地疼,心脏撑得的几乎要爆开。她咬咬牙,凭着一股子卯劲推开宋岚,从山洞跑了出去。



山路曲折,石子锐利,阿箐光着脚一路跑着,夜风如刀割般划在她脸颊,少女戳破怀春心事的哭喊在山野中回荡不休,直至哭哑了,跑累了,冻僵了,扑通一声跌在溪边,才在疼痛中就着眼泪沉沉睡去。



半梦半醒间,阿箐陷入了一片柔软和温暖中,摇啊摇啊,摇回了梦中的义庄,而薛洋和道长都坐在桌边说笑,等着自己回家……



第二日阿箐醒来时已身在山洞,宋岚见她醒了,起身走了来,坐在她身边,欲言又止。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,只递来了一包糖。



阿箐瞪了他一眼,将糖狠狠扔回去,凶道,“我讨厌糖!!!”



阿箐与宋岚冷战了,身边那只小麻雀陡然失了声,宋岚竟忽有些不习惯,他绞尽脑汁想着说什么会让小姑娘不再怨他,可终是千言涌入口,无言化作愁。



宋岚终于有了事做,哄阿箐成了他目前最大的任务,只是在某些细枝末节中,他依旧在怀念薛洋。阿箐看着宋岚下意识抚摸着降灾,看着这个大男人买来糖后又无措的站在路中间不知给谁,看着他习惯性用苹果堆满乾坤袖,看着他熟练地雕出兔子形状后又呆呆地扔掉……



他拥有薛洋的全部习惯,这是他事无巨细地照顾了薛洋八年,潜移默化下的结果,是宋岚一生的疤。哪怕世事变迁,沧海桑田,这些横亘在他生命缝隙中流移的东西仍然在不经意间刺到他,把宋岚刺得破破烂烂,再回首向伤处撒一把盐。



阿箐心尖上也疼痛了起来,那些刺像细针般,也一根根嵌进了她的骨缝中。



又是某一个夜晚,阿箐被一声巨响惊醒,从床上猛然翻身坐起后便见宋岚倚在客栈的窗边,手边的几个酒坛子中有一个已经粉身碎骨,混合着醇冽的酒香染红了宋岚本青白的双颊,而那柄讨人厌的剑仍倔强的立在宋岚身侧,冲阿箐挤眉弄眼吐舌头,活像那个已经死逾百年的坏家伙。



“那八年……”宋岚醉醺醺地开了口,“那八年,我都记得的……”



他跌跌撞撞地冲到阿箐身前,一把将阿箐搂进怀里,“薛洋……”



阿箐在他怀中不吭不响,愣愣地任宋岚抱着。宋岚一遍遍低声唤着薛洋的名字,不知不觉中泪竟然流了满面。



“薛洋……我真恨你……也是真的爱你……”宋岚仍然无意识的说着,分不得天道法则,辨不得人伦纲纪,低低的诉说着他最单纯的爱意。



他知道薛洋喜欢晓星尘,也能从忽微中窥得两人早已互通了心意,他起初并不在乎,一门心思的恨着薛洋,可渐渐的,时光荏苒不休,他看着那么疯狂爱着晓星尘的薛洋,心中竟生开了一道裂缝。



他没想到他会爱上薛洋!


怎么会是薛洋!!


竟然是薛洋!!!



他愧于挚友,亦愧于白雪观,他在良心与感情中徘徊了八年,他沉默地爱着,爱着义无反顾地爱着晓星尘的薛洋,直到与忘羡的一战,他眼睁睁地看着薛洋死去,连尸身都没留下。



可他动弹不得。



直至找到了降灾,也找到了那个光秃秃的小土包,他才终于死心,将霜华与锁灵囊埋进了土中,为这场无疾而终的感情画上了句点。



无疾而终。无疾而终!!!无疾而终……



“曾有一次,就那么一次……你醉了,把我当成了星尘……”宋岚弯下腰抵在阿箐的颈窝,泪如雨下,“我很开心……”



阿箐于朦胧中想起某一个日子,宋岚定定地看了她很久,唤了一个名字。



她那时不明,也没听清,问道,“什么?”



宋岚仍是看着她,又像是在看另一个人,“你顾盼的样子很像我的……我的一个故人。”



『是吗?』阿箐的眼泪打湿了宋岚的衣襟,她静静地想,『是十六岁,还是二十六岁的薛洋……』



他们终于和好了,在一个无疾而终的夜晚,一次无疾而终的夜话后,无疾而终了另一个无疾而终的故事……



至此,闭幕。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宋岚见过薛洋的两次顾盼,一次在兰陵,十六岁的薛洋还是金家客卿,没有八年的沉郁,一次在义庄,醉酒的薛洋把宋岚当成了晓星尘,眉眼顾盼生辉。


宋岚愧于道长,爱着薛洋,护着阿箐

阿箐爱着宋岚,放不下义庄,那三年她其实真的有家的感觉。她真的想恨,也是真的恨不下去了。


伤痛是真的,快乐也是真的,怀念亦是真的。四个人的感情牵绊在一起,解不开,剪不断,理还乱。只是有一点很清楚,他们无论是活着的还是离世的,只要放不下,就再也不会快乐了。


我写的时候想了很多,现在都忘得七七八八了,欢迎评论区提问!!!


评论(8)

热度(18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